close
網路徵文優勝作品/紅糟雞肉的記憶

鄉下的婆家養了許多雞,每年這些雞都被賦予了祭天酬神的重責大任,平時是不能隨便宰殺的。從小年夜到元宵節這段期間,客家人過的節日一個接著一個,雞隻的需求量大增,但該如何消化這些雞肉,就夠讓人頭疼的了。最終我們以不變應萬變,婆婆早在十天前就備妥糯米、紅麴和酒等材料,準備自製她最拿手的紅糟。將祭祀完後的雞肉對半剖開,放進寬口的陶甕裡,讓一甕酒香四溢的紅糟將其慢慢浸潤。熱著吃美味,冷著吃味美,反正就好吃。只要將它往餐桌上一擺,其他菜色瞬間遜色不少,好似少了這一味,就不像在過年。吃完肉,剩下的骨頭我捨不得立即丟棄,非得把沾附其上的紅糟吸吮乾淨才肯罷休。浸泡過雞肉的紅糟湯汁拿來拌飯拌麵或做其他料理也不錯。婆婆的紅糟在妯娌間是無人能比,她也不吝分享,所以經常可以看到嬸嬸或叔母拿著空碗上門;婆婆會走進廚房掀開布蓋,將碗伸進陶甕,大方地舀起滿滿一碗紅糟送給她們,看著她們崇拜的神情,我也與有榮焉。就算突然有客人來訪,有了紅糟雞肉這道菜,就不怕手忙腳亂。只是,這麼多年過去,我仍懊悔著沒能向婆婆學製紅糟,只因為我以為身體一向健朗的婆婆不會那麼快離開我們,這個天真的想法讓我錯失學習的機會。我曾嘗試複製婆婆的紅糟,卻都沒成功,雞肉、容器、時間和配方等環節皆緊緊相扣,如何才能複製出同樣的味道呢?我想,或許是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,都是不同的吧!●評審簡評:也期待作者能創造自製紅糟的新傳統。(私廚史達魯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92975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manreyes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