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東協峰會聲明 南海問題3承諾

在加州「陽光莊園」舉行的美國─東協峰會16日落幕,會後發表「陽光莊園宣言」聯合聲明,聲明中提到藉由堅定支持聯合國憲章、ASEAN憲章與國際法的原則與目的,相互尊重各國的主權、領土完整、平等與政治獨立。在南海問題上,聲明提出三點共同承諾,分別是共同承諾和平解決爭端,包括完全尊重合法和外交程序,在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普遍承認原則下,不訴諸威脅或使用武力;共同承諾維持區域和平、安全與穩定,確保海上安全,包括UNCLOS提到的自由航行、飛越、其他合法使用海洋與暢通的合法海上商業等權利,以及從事任何非軍事化與自我克制的行動;共同承諾促進合作因應海上領域的共同挑戰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後記者會指出,美國和東協重申美國對區域秩序的堅定承諾,國際規則和準則與所有國家的權利,不論是大國和小國,都要予以維護。歐巴馬說,他與東協領袖採取具體措施降低南海緊張的必要性,包括停止進一步在爭議地區填海造陸、從事新的建設和軍事化等舉動,而且要維護自由航行,合法商業也不應受阻礙。歐巴馬表示,美國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持續飛越、航行與行動,也支持所有國家採取相同做法的權利,並將持續幫助盟邦和夥伴加強海上能力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09/1507000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manreyes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